不合脚的玛丽珍

后会有期【二】

注意:群像  OOC有

        今年的冬日天气尤其无常,时冷时暖,式神们大都在自己房间里窝着,樱花树下除了雪女连半个影子都没有。
        “阿妈什么时候回来呢?不知道。”雪女接住一片雪花细细观赏,她终日与冰雪为伍,闲来无事便喜欢找一片雪花盯着看,自言自语的打发时间,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两片一样的雪花。
        雪女喜欢这样的日子,她还是第一任劳模的时候是在初秋,夏日的余威还未褪去,大家都喜欢黏着她,每天挨打回来就坐在庭院里说俏皮话,看她丢雪花。但雪女并不是很快乐,她喜欢一个人待着。
        好在不久后络新妇就来到了寮里,拿着一套拼拼凑凑的破烂破势取代了她的位置,阿妈看了她一眼,犹犹豫豫还是没叫她把身上的被服拿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那年冬天可冷了呢。
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冬天,络新妇也退休了,雪女还穿着那套被服。
        吹走手心的雪花,雪女忽然感到一丝寂寥。络新妇退休后她俩就是同一阶的老前辈,按理说应该混在一起每天说说笑笑提点一下新人,或者带带孩子,但是络新妇极度怕冷,雪女从未跟她有过贴近意义上的距离。
        寮里的规矩少而松散,刚刚攒了钱换新房的时候,阿妈说房间按先来后到随便选,雪女懵懵懂懂的选了第一间,络新妇立马挑了最后一间躲了进去。她们从那时起就很遥远了。
        阿妈见状,仔细思考了一会儿,给络新妇买了一套新皮肤。雪女出生就带着月见之樱的皮肤,阿妈满意,没怎么干涉,况且雪女退休了,也不怕冷。络新妇算是当时寮里打头的主力,可不能冻着。
        可惜每一代劳模都有皮肤的优良传统断在了大天狗这儿,阿妈特别喜欢他的原皮,大天狗又是大妖,完全可以不在意天气变化,他的新皮肤像这冬日庭院的众人一样完全没有影子。
        搬家的时候还有个插曲。
        那时姑获鸟慢腾腾的带着一群崽子走进临水的最大的一间房间,忽然发现池子里有块妖力充沛的大贝壳,姑获鸟第一个去找她,请她把水冻住。
        一伞剑下去,壳子四分五裂,露出一颗珍珠来。珍珠的妖力较之前躁动了许多,雪女叫姑获鸟去看看崽子们,自己把珍珠掏出来,捏碎了莹白的珍珠壳子,里头是一只小贝壳。
       这就是椒图了,只是当时大家又穷又弱,寮里有见识的大妖又少,谁都不认得这贝壳是什么玩意。
       姑获鸟领着一堆崽子去叫阿妈来看,阿妈看着雪女手里的小贝壳直呼被骗。
        “说好的买房送式神呢!”阿妈从她的手中拿起小贝壳,左看右看,满脸悔恨。
        隔壁荒川倒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,扇子在手上拍了拍,说这是椒图,说罢敲了敲贝壳。
        壳里探出一条鱼尾来,鳞片亮闪闪的。荒川见状满头黑线,用扇子撩拨了一下鱼尾,说,反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壳子折腾了好一会,终于探出一个稚嫩的小身子来,乌溜溜的眼珠看了看阿妈,转头看了看雪女,再转头撇见了荒川,甩了他的扇子一尾巴水。
        “死丫头。”荒川笑骂道,扇子一甩又敲了敲椒图的壳子,抬头看阿妈,“这就是送你的式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小!”阿妈把贝壳交给姑获鸟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会喜欢她的。”湿了一角的扇子抵着阴阳师的额头。
        青行灯当时比椒图大不了多少,站在旁边拿着纸笔写写画画,完美记录了阿妈当时捧着椒图点头如捣蒜的怂样。
        话说回来,这几天冷得青行灯也不出来了。
        青行灯喜爱怪谈,虽说她的纸灯里是凤凰的火焰,不会怕冷,但冬日万物沉寂,她基本不会出门四处搜罗故事,应该在寮里整理怪谈顺便开故事会才是,可这几天都见不到她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 雪女刚见她的时候觉得她挺活泼有趣的,那时是冬天的末尾了,青行灯刚来便继承了阿妈先来后到的优良传统,第一个就是搜罗她的故事。雪女将雪莲的故事告诉了她,那天青行灯很兴奋,姑获鸟哄了好久才把人哄睡。
        是一段有生气的回忆呢。
        想着想着,门口的风雪凝滞了一瞬,青行灯和凤凰火勾肩搭背摇摇晃晃的走进来,一身的酒气。
        “阿妈指不定什么时候回来呢。”雪女语气难得柔和了些许。
        “嗝!没那种事儿!”凤凰火打了个酒嗝。
        “怪谈就是要下酒!可寮里还有孩子啊。”青行灯扶着凤凰火,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别走错房间。”上次她们误闯了三尾狐的房间,两个妖毫无睡相的搅在一起,惹得三尾狐捂着双眼扑腾三条大尾巴,直喊辣眼睛辣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就是不知道风月场老手也受不了的姿态,青行灯有没有记下来。雪女对此有一丝丝的好奇。
        “别看了,给你的。”青行灯忽然摸出一壶酒掷向雪女,笑嘻嘻道,“给前辈赔不带喝酒的罪。”
        雪女接住酒壶放在一旁,看着她们的背影轻轻一笑,如春风化雨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人这样快乐,大家聚在一起也许真的比一个人找两片相同的雪花要好呢。
        “啊!辣眼睛辣眼睛!”三尾狐又从房里蹦了出来,双手捂着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“啧,都说了不要走错了。”雪女拿起酒壶,对着壶嘴一饮而尽,少见的豪迈。

【待续】

评论